少 年 班 教 材

第一學年第一季 :天地的起源

〔編寫與教學〕

一、大班教材編輯大意:

1、教員課本編寫方向分為兩類:
第一類乃以聖經故事順序為主脈,由第一學年第一季開始,每學年的第一至第三季皆是。第二類參照(提前4:12),以靈修生活作主題寫成,編於每學年的第四季。
2、每課均依主題(列於目錄中)編寫,內容包括《經文》《讀經》《教學目標》《背誦聖句》《課前準備》《本課內容》等,各項教學要領如下:
?經文:全課聖經故事及生活運用之經節均涵括于此,教員準備課程首先應細讀此部分。
?讀經:此為“課程內容”所擇要的經節,供學生于課程前或課程後朗誦。教員視需要安排朗誦時間,以增進學生對聖經的認識。
?教學目標:分為兩項;第一是聖經故事大要(知性目標),第二點是行為目標,即達到教學成效的生活指導。第二部分生活指導的內容,教員當依所教導之兒童需要而調整。
?背誦聖句:此為本課中心聖句,教員于課程結束前指導學生輪流背誦;聖句長短可依學生程度斟酌指導。
?課前準備:此為上課前須準備的教具。如:教學圖片、錄音帶或其他實物等,教員儘量運用實物或有利教學的環境,增進教學效果。
?本課內容:本課應講述的內容,教員應按其段落熟記,視兒童程度及需要加以增減運用。
3、另外,配合教學目標及本課內容而設計的共習活動,延伸課程,以期達到更佳的教學效果。共習活動應至少于一周前將內容熟讀並備妥教具。需要其他教員協助之處,應于事前通行並協調好。
4、每課最後補充的“注”解,乃供教員進修,增進對課文的瞭解。(上課時不必講述)
5、學生作業:為復習上課、加強學生讀經及默寫聖句用。每課作業篇幅均有二點,一是復習課文內容或供共習活動運用,這點在聚會時間內完成。二是“頭腦體操”及“本課聖句”。前者為讀經及題目作答,留給學生課後於家中完成,鼓勵學生請家長協助解釋讀經內容。後者於背誦聖句後默寫。


〔給老師的話〕

敬愛的老師們:
感謝您們在宗教教育事工上的奉獻!本教材是朝下列方向編寫:
1、加強生活行為的指導,期使兒童能把聖經故事中的教訓,實行於日常生活中。不再止於聖經知識的瞭解。
2、教具的種類力求變化,有教學圖片、聖經地圖、錄音帶、布偶……等。
3、教學法混合使用,包括問答、啟發、創造思考及發表等方法,以配合這階段兒童活潑、好動的個性;又大部分的聖經故事兒童均已聽過,不易集中聽講,惟有生動活潑的教學,才能提高效果。
4、學生作業促使學生成為生活行為指導的追縱;共習活動則為崇拜課程的延伸,教學整體化。
5、課後附注課外參考資料,使教師除了瞭解聖經知識,也熟知聖經歷史、聖經地理以及古代的風俗,這樣上課時更能得心應手。
這種編寫方式是幫助老師,不是硬性規定,您們可以參照學生背景,教學環境及各人所領受的靈活應用。
有句話說:“教師是百分之八十的教材。”課本謹占百分之二十,剩下的百分之八十,就是您的責任了。因此身為教師的您必須有幾點共識,才不辜負神的託付。
1、您不只是言教,還有身教,大多數的兒童對於老師的瞭解比老師對他們的瞭解更多,除了“聽”到您所說的話外,他們還“看”到您的神態、動作和表現,如果您:
▲對神有信心,對信仰有經驗;
▲對聖經有信心,熟悉聖經的內容;
▲對教學有熱忱,能體察他們的特性,理解和需要;
一定會得到他們完全的信任,再沒有一件事比孩子充滿信賴的眼光看著您更感安慰了。讓每一個兒童都以“我的老師這樣說”為榮罷!
2、不要代替孩子成長,乃要幫助他們成長,用各樣的智慧引導他們到神面前,因此教師的角色要隨著情況改變,或父母,或兄姊,或朋友,總要讓他們從您身上,體驗到教會中因為有“神”,所以充滿了“愛”。如果您:
▲帶領他們……
▲以“勉勵”代替“大聲斥責;
▲傾聽他們不管多麼瑣碎的事,並安慰他們;
這樣您將會是他們永遠的老師,不但是現在在他們生命中,每一個重要的抉擇時刻,您都在有形無形的影響著他們。您是神所重用的工人,神既託付您栽培、澆灌的責任,辛勤教學之餘,切不可忘:叫他們成長的乃是神,您豈能不伸出禱告的手尋求上頭來的能力。
您的進修是為了永遠價值的事業,不要輕看教師的訓練;有位教育家說:教員若輕視受訓,他上宗教教育一小時的課程,將成為整個星期中最浪費的一小時,教員有責任先裝備自己,再引導受教者在真理上長進。
盼望我們大家,都能在不同的崗位上,善盡恩賜,相互紀念,為培育下一代基督精兵而齊心努力!

順頌
以 馬 內 利


目錄

課 次

題    目

第一課

聖經是怎樣來的

第二課

聖經與我

第三課

奇妙的宇宙

第四課

生物奇觀

第五課

伊甸園的主人

第六課

停在山頂上的船

第七課

未完成的塔

第八課

復習課

第九課

神的好朋友

第十課

患難見真情

第十一課

好客的主人

第十二課

火燒所多瑪

第十三課

總複習

以上課程可以點選進去看喔!

回上頁